Saturday, July 24, 2010

有亲自远方来

前两天,海南岛的亲戚千里遥遥,跨山渡海,到我家乡来探亲。其实这是初次见面。我是觉得满陌生的,但他们却相当的亲切,初次和我握手时,似乎握着久久都不要放手的,最后还要我用微力的拉脱. (是扮出来的吗?听太多中国人骗扎的故事了。)

他们一共有四人,是我外公还没南下大马前在海南岛和第一个老婆生的儿子的儿子和他的家庭,其中包过他,太太,女儿和孙女。简单说,他是我妈同父异母的哥哥的儿子。

因为乘错飞机,他们先到新加坡,在那白待了两天,来到我这里时也是满匆忙的,第二天又要下槟城了。互相问候,了解些对方的背景,吃些好料,带他们去名胜看看,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其中他们想去看看我外公的照片,就带他们去海南会馆看。看着照片时,他们很自然的就流泪起来,说外公长的和他父亲很像脸,走时还很舍不得似的。还有带他们到外婆的灵位去祭拜,因为有把外公也请来。他们也直接的就哭成泪人。(我却又联想到中国老千的故事,糟糕!!)他们其实都没见过我外公的,也只能由他父亲的故事去瓶空想象,不过他们就是有那刹那的感触。那种思念亲人,寻根究底的精神,不是我所能了解的,但我很敬佩。突然也觉得自称是新世纪人的我抬不应该了。

他们的到访虽然短暂,但有令我领悟到什么的,希望过不久后也能到海南岛探亲游玩。。。

No comments: